close

寫在最前面


 

這些內容是寫給有興趣或想改變的人看的。如果你的想法是「誰像公務員這麼有時間」,或者「工作下班回家只想放鬆,還談什麼時間管理」之類想要反駁我或是想要辯論的,那千萬不要看下去,也千萬不要留言跟我討論。因為我覺得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你要不要改變也是你自己決定的,把時間花在辯論不一樣的人生觀是一件非常浪費的事,所以千萬別這麼做。


 

前言


 

之前有推薦過「原子習慣」這本書,也說有空會來稍微聊一下。但真的要聊的話似乎沒辦法單從這一本聊起,因為這些觀念是好幾本書都有提到的。除了這些書以外,應該也有人發現我最近都會分享福哥(王永福)的文章,而我讀的這些書基本上也都是參考福哥的書單。


 

也因為看了這些書跟文章,所以我想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首先我想到的是從我的作息以及讀書方面做起。有些人也發現到我最近一個月大概都是四點多就起床了,如果問我的話,基本上我都會回答我在練習早睡早起。但除了早睡早起,當中也包含了我的讀書計畫。


 

這篇文章想談的就是這些事。但只能說這是一種練習,一種想要培養習慣的練習,所以就先當作一種生活的經驗分享吧。

  1. 早睡


 

首先,要談的是「早睡」這件事。目前的我作息是盡量10點要就寢,所以差不多9點就要開始準備。準備什麼呢?


 

在在「生時間」這本書當中,其中兩個策略:讓你的臥室是「寢室」以及偽造日落,講的就是有關睡眠環境的營造。比如說:「如果你想改善睡眠品質,別讓手機進臥室……請移除所有電子裝置,將臥室變成真正的睡眠聖殿」,或是「就寢時間的幾小時前,調暗家裡的燈光」。
而」這本書當中,其中兩個策略:讓你的臥室是「寢室」以及偽造日落,講的就是有關睡眠環境的營造。比如說:「如果你想改善睡眠品質,別讓手機進臥室……請移除所有電子裝置,將臥室變成真正的睡眠聖殿」,或是「就寢時間的幾小時前,調暗家裡的燈光」。
而「原子習慣」當中也提到一項類似的研究:「他們的大腦知道睡覺而不是滑手機、看電視或盯著時鐘是那個房間唯一會發生的事」。
另外」當中也提到一項類似的研究:「他們的大腦知道睡覺而不是滑手機、看電視或盯著時鐘是那個房間唯一會發生的事」。
另外「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當中也討論了睡眠、睡眠和心智成長、睡眠與身體成長相關的內容。可以發現,一些有關生活工作或是心靈成長的書籍,都會談到「睡眠」這個課題,也會在其中談到關於藍光或是手機對我們睡眠所造成的影響。


 

所以在睡前我會盡量不滑手機(當然這真的很難),而改為閱讀或是幫自己按摩,甚至是思考一下明天的「精華」(這個概念也是生時間的其中之一)。真正躺到床上關燈準備就寢時,我會開啟冥想的APP跟著放鬆入眠。


 

當然,現代人要十點睡覺實在困難重重,因為科技給我們的誘惑實在太多了。對以前的我來說,十點也是在床上準備就寢,但我會不斷的滑平板、看影片一直到12點才願意閉上眼睡覺。仔細思考,這樣的行為模式究竟對人生有什麼益處呢?


 

先寫一篇,有時間再繼續寫關於「早起」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