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隣の家族は青く見える

 

這是老婆推薦我看的一部日劇,應該也是這陣子在不孕群組很熱門的話題。

 

基本上這一部的每一集都讓我哭得很慘,因為劇中除了表達出妻子不易受孕的心情壓力,也把丈夫這一方那種想幫卻幫不上忙的心情詮釋得很好。

 

看完之後我很想寫一篇文章,但要在觀後感跟自己的心情之間作取捨很困難。甚至要忍住不要在文章裡罵一堆人又更難了。

 

每個人都以為人生就是長大結婚生子,理所當然的就成為了爸媽。每個人都這樣認為,卻沒想過自己可能不是那理所當然的那一群,直到自己真正遇上。

 

在我放棄準備研究所而轉考公職時,我的夢想變成要當一個好丈夫、好父親。雖然這個丈夫當得還算有模有樣,但始終一直沒有等到當好父親的機會。所以當我看到大器跟奈奈說著「有一天孩子一定會降臨我們家的」那一幕時,我真的很難過,很難過。

 

老婆曾問我,一直沒有小孩會不會遺憾,這個問題在劇中奈奈也問了大器。似乎沒有了小孩,彼此的婚姻就會遭到某種否定。我說「遺憾一定會有的,但我不會後悔」。沒有小孩是一定會遺憾,畢竟那曾是我的夢想。但我不會後悔跟我老婆結婚,因為我是愛她才跟她結婚,而不是因為她能為我生小孩才結婚的。沒有小孩或許是緣份還沒到,但我跟老婆之間的羈絆卻是一直存在著的。

 

劇中把一些心境表現得很好,卻也把周遭的人演的太善良。關心女兒的母親、呵護媳婦的婆婆、體諒員工的老闆之類的,大部分的人都太善良了,偏偏事實不是這樣。大部分不易受孕的人所面臨的是有意或無意的壓力。三不五時的問你哪時候懷孕,告訴你哪邊很靈,哪邊又很有效,誰誰誰在哪邊馬上就懷孕。

 

我常說,如果有人一天到晚對著視障或聽障這種明顯身體有缺陷的人說誰誰誰說哪邊有好醫生,或是哪邊有靈驗的宮廟問事你要不要去試試看。大家會不會覺得這種人很白目?

 

但不易懷孕的人卻總是這樣被對待的。被人冠冕堂皇的用著一種「我是關心你才跟你說這些」的可憐你心態來說出這些話語。好像聽不進這些話就會變成人生的失敗者,沒有小孩婚姻就是不美滿的,而這些似是而非的價值觀,都是建立在別人的挫折與痛苦上。

 

我曾聽過最可惡的一句話:「你們這一代的年輕人都只想到自己,你們不覺得自己很自私嗎?」當別人努力卻沒有收穫,一次又一次挫敗與傷心時,你們付出了甚麼?在旁邊搖旗吶喊,還是在後面幫忙推?

 

每個人都只想看到成果,卻沒有人看到中間的辛苦,沒有人會對妳說一聲:「辛苦了,妳也很努力了呢。」連這種話都不會說,那你有甚麼資格評論別人?

 

很多人只覺得不易懷孕就去看醫生作試管啊,花個十幾二十萬想辦法生一個,好像用嘴巴說一說小孩就會從嘴巴噴出來一樣。說這些話的人,有多少真的去找過資料?療程分幾個階段?有哪些過程?針要打幾次?打了有沒有副作用?一切的種種,這些人有去了解嗎?

 

說實話,就連我自己就算醫生有解釋給我聽過,我也搞不清楚。因為我一直以為這種事情主要是老婆要注意,我頂多就是回診的日期盡量請假陪她。一直到看了這部日劇我才發現自己完全不懂,也沒有認真的想要了解過,這是我很失敗的一點。

 

如果生理上的痛熬過去了而順利懷孕也就罷了,那如果不幸失敗了,心理上的傷誰能去撫平?一個生命消失在肚子裡,除了母親之外又有誰能承擔那種痛?說穿了,對於三姑六婆也只是另一個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罷了。

 

所以啊,該努力的都努力了,我覺這樣就好了。 畢竟人生的意義不是為了滿足他人,而結婚的目的也不是為了傳宗接代 。就算沒有小孩,但兩個人能這樣彼此理解、互相珍惜地好好過日子,已經比很多人幸福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