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一篇文章是同時寫給夫妻看的。

「老婆一直跟我說她不想跟我爸媽住,想要搬出去住」

 

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令每個男人都頭痛的問題。



 

你可以試著告訴老婆:

 

「我現在已經有一台五六萬塊的相機了,但是下次出國我想再買一台新相機」

 

如果你老婆答應了,那恭喜你有新相機了!

 

但通常老婆一定會說:

 

「舊的還可以用,為什麼要花錢買新的?」

 

這時候你就可以告訴她:

 

「我爸媽說家裡還有房間,為什麼要花錢買新房子」



 

其實兩件事情本質是一樣的,但立場不同答案就會不同。

 

如果今天妳兒子跟妳說他想買房子搬出去住,

 

身為母親的妳也一定會覺得為什麼家裡能住還要花錢去另外買房子。

 

如果妳跟我說:「不會啊,我兒子要買我一定會給他買」

 

那麻煩妳先買一台新相機,或者是新的手機、遊戲機給妳老公吧。



 

其實上面的說法只是希望各位人妻站在不同的立場去看待這件事情。

 

我當然知道跟公婆住在一起非常不方便,不是上面買相機那麼簡單的層面。

 

比如說跟公婆住在一起就不能不穿內衣在家裡走來走去。

 

或者是大喇喇的躺在沙發上滑手機、看電視,

 

甚至躺在老公的大腿上,輕敲著他的胸膛說:「你這個小壞蛋」,

 

來點兩人世界的小浪漫。



 

相反地,隨時要注意家裡的清潔,要掃地、洗衣、煮飯。

 

當然兩人世界還是得做這些事情,但是可以不用擔心公婆的眼光,

 

想偷懶就偷懶一下,隔天再處理也沒關係。



 

最糟的是,半夜夫妻倆想要傳福音,還要擔心詩歌唱得太忘我被聽見。

 

不然就是有小孩後,餵奶還要擔心婆婆不敲門直接開門走進來。



 

身為人妻的妳,希望老公怎麼做呢?

 

「當然是希望他能跟父母說要搬出去!」



 

身為人夫的你,又該怎麼做呢?

 

「靠,我要怎麼跟父母說啊!」

 

「說得好當然沒問題,說得不好,老婆馬上在公婆心中黑掉,你要我怎麼開口?」



 

首先,我必須跟人妻們說,別給老公壓力。

 

妳跟公婆相處或許感到巨大的壓力,

 

但一個男人夾在爸媽跟老婆之間,壓力更是大到無法喘息的。

 

處理得好,皆大歡喜。

 

處理不好,一個變不孝子,一個變成帶壞兒子的壞女人。



 

身為男人的我們,真的需要莫大的智慧與勇氣去面對這些問題。



 

你要瞭解,老媽的心態是:

「身為妻子,我希望老公向著我們家;身為母親,我希望兒子也向著我們家」。

 

如此矛盾的心情,就是你老媽的寫照。



 

但你永遠要記得一句話:

「你的老婆嫁給你,她已經沒有地方回去了。」



 

或許你會想「她隨時可以回家啊,怎麼說她沒地方回去」。

 

但你有想過嗎?吵架的時候她沒辦法回娘家訴苦,

 

(相信身為男人的你也不會希望她回娘家說你多差勁),

 

就算你真的很爛,她還是不願意讓家人擔心她過得不好。

 

(所以吵架絕對不要叫老婆滾出去!)



 

過年過節,你們家人團圓,但她只能看著你們團圓,

 

因為她可以跟家人團圓的時刻,總是在你們團圓後,

 

而那個時候,她的家人早就團圓完了。



 

那到底該怎麼解決問題?

 

我不知道,因為每個家庭的背景都不一樣。

 

但我必須說,你要相信自己,相信家人,

 

你必須主動去面對,去瞭解每一方的想法。


 

你的父母是疼你的,所以必須由你去說服他們。

 

你可以告訴父母你也想試試看自己照顧一個家庭,

 

你想要試試沒有父母的保護下自己可以成長到什麼程度,

 

自己是否可以擔負一家之主的責任。

 

讓父母感受到「兒子長大了,該放手讓他去試試看」,

 

而不是「又是那個媳婦在旁邊出主意」。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們身為丈夫真的要主動去說服父母。

 

因為父母會聽你說的,所以你要讓他們知道你的想法。



 

比如說,你的老婆在家當家庭主婦,

 

被你的三姑六婆說她沒工作花你的錢。你要怎麼做?

 

我的話就會說沒有工作不是她的錯,是大環境的問題。

 

她也是大環境下的受害者,為什麼大家反而去檢討受害者呢?

 

沒有工作她比任何人壓力都大,憑什麼去怪她?

 

我的妻子在家把家裡照顧的很好,讓我可以安心的上班,

 

她勤儉持家,讓我無後顧之憂,這樣就很足夠了。



 

你必須告訴那些長輩:我的妻子很好!誰都不能因為她沒工作就否定她的價值!

 

你的立場堅定,長輩自然不會再說三道四。



 

再比如說,除夕的時候讓老婆回家跟家人團聚。

 

我會做的就是跟我爸媽說今年我想讓老婆跟家人吃年夜飯,

 

然後再跟岳父說今年我想讓她回家跟你們團聚陪你們吃年夜飯。

 

這些事只有我可以主動去做,因為我是兩家人之間的橋樑。

 

(我們家的年夜飯不會因為少了媳婦就不一樣,但女兒回娘家吃年夜飯是完全不一樣)



 

這些事要開口很難,真的。

 

但你要相信自己,相信父母,相信他們願意聽你說。

 

讓他們相信你有處理這些事情的能力。


 

唯有你相信自己,你所愛的人才會相信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