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我,有空時就會寫寫東西,把自己的感覺用筆紙寫下。
而現在的我,越來越不會寫文章了。

是真的不會寫文章了嗎?我也很懷疑。
在電腦打了文章,也常常會將它取消,
因為覺得自己文章沒有條理,詞不達意。

明明心中有很多東西想要表達,但卻沒有架構來呈現。
變成比較習慣用言語來傳達,而不習慣一字一句的抒發。

文章的架構不見後,就變成沒有邏輯性、結構性,
說穿了,也就是單獨的字句,而無法構成文章。

我自己給了自己兩個理由,
一個是因為使用電腦來打文章,沒有打草稿的習慣;
另一個就是理工學院唸久了,習慣打報告而不會打文章了。

關於第一點是因為以前寫文章的習慣,會先在紙上寫過草稿,
把整體的輪廓建構出來,然後再將字句做修改或修飾。
但由於現在電腦的便捷,所以有什麼想法都透過鍵盤與螢幕,
在這過程中,就缺少了較多的思考,而是直覺式的。

而第二點報告與文章的內容是有差異的。
報告的話,因為有一定的格式,
所以不用特別去想該怎麼排列會比較好。
文章的話就是自己心中的想法或見解,
不同的順序會讓閱讀者有不同的感受。

或許舉了這兩點都是不太好的藉口,
但我自己感覺起來似乎是這樣的。
畢竟我本身還是有閱讀的習慣,
所以並不會是因為很少閱讀書籍所以才不會寫文章。
而且我以前寫的文章也是頗受老師好評的,
但就是最近這三四年來,發現自己很難用文章來表達自己。

寫一寫似乎又覺得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好吧,總之就是我有空還是得拿紙筆來練習寫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